中国最早的汽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中国的第一辆汽车是解放牌汽车,名字为CA10卡车,于1956年制造。属于载货汽车。

为了庆祝第一辆国产汽车的问世,辽宁迫击炮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该车载重量1.82吨,长头、棕色,采用六缸水冷汽油发动机65马力,前后轮距4.7米,前后四轮为单胎,最高车速为每小时40公里。

该车特点:自行设计的缓冲式后轴也有自己的特点,水箱分为四部,即使一部损坏,汽车仍然照常行驶。除发动机、后轴、电气装置、轮胎等用原车零件外,工厂对其他零件均进行了重新设计制造。

1936年,中国政府曾计划与德国奔驰公司合作,成立中国汽车制造公司,以先组装、后制造的模式生产汽车。但由于次年抗日战争的爆发,此计划最终被搁置。因而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也只有汽车修理厂。新中国成立之后,于1953年兴建第一汽车制造厂,并于1956年7月13日生产出了我国第一辆载货的CA10解放牌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