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力缓速器使用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液力缓速器时需要注意液力缓速器为辅助制动装置,不能替代行车制动器和驻车制动器。如遇需紧急制动的情况时应该果断使用行车主动制动。液力缓速器在急弯或连续弯路时应该谨慎使用。

以下是关于汽车液力缓速器的详细介绍:

1、概况:液力缓速器是一种通过液力装置降低车辆行驶速度的汽车缓速器。液力缓速器又称液力减速装置。汽车在下长坡时使用排气制动,排气制动效果有限。

2、其他:液力缓速器的定子是缓速器壳体,与变速器后端或车架连接,转子通过空心轴与传动轴相连,转子和定子上均铸出叶片。液力缓速器可装于变速器的前方或后方。

液力缓速器在使用中的几大禁忌:

1、无论缓速器手柄处于任何工作挡位,变速箱一定保证在合适的前进挡(不允许在空挡滑行下使用缓速器),以便发动机冷却系统能将制动产生的热量带走(恒速挡时发动机转速应不低于1600转\u002F分,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发动机飞车)。

2、缓速器应该在适时的、路面安全的情况下使用,当路面为积雪、冰面、大量积 水等湿滑路面情况下禁止使用缓速器。

3、 当车辆空载时要合理使用缓速器,逐级拨下缓速器制动手柄,防止制动过猛影响行车安全。 牵引车在急弯工况下行驶时,禁止使用缓速器。 缓速器不能作为驻车制动使用。

4、液力缓速器制动是将整车的动能转化成热能并由发动机循环冷却液将热量带走, 当发动机冷却水温和缓速器油温超过设定值时,缓速器以报警的形式提示司机并 慢慢退出制动。为了更好的应用和发挥液力缓速器的作用,在实际使用中可根据车重、坡度、坡长等因素合理的选择下坡车速和发动机转速,以使缓速器不报警、 不退出工作;具体来说,如果当车重较重、坡长且陡,此时需提高发动机转速并 保持以相对低的车速恒速下坡。

除了以上几点禁忌外,特别介绍下液力缓速器的使用几大实用技巧 :

一、紧急情况请使用刹车。

二、弯道行车请关闭缓速器。

三、潮湿、脏污或结冰路面请谨慎使用缓速器。

四、禁止变速器空档滑行。

五、气温较低时,缓速器制动效果将会有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