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怎么检测好坏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樾辰
【认证专家】樾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检查火花塞好坏实际是检查火花塞是否有火花或短路,具体检查步骤如下:

一、实车检验: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操作,不要自己操作。

1、跳火:拧开火花塞,放在气缸体上,用高压线试点火。如果没有火花或微弱火花,则表明火花塞泄漏或不起作用。

2、短路:让发动机怠速运转,用螺丝刀逐缸短路火花塞,仔细听发动机转速和噪音的变化,说明火花塞正常。而当转速和噪音不明显时,则表明火花塞处于异常状态。

二、观察外观颜色:取下火花塞观察,根据以下外观颜色观察判断火花塞的使用情况

1、如果火花塞严重烧蚀,顶部会出现伤痕、黑线、裂纹和电极熔化,这意味着火花塞已经损坏,必须立即更换;

2、如果是熏黑,则表示冷热式火花塞不对或混合气过浓,机油跑起来。

3、如果顶部与电极之间有沉积物,沉积物呈油性,则证明气缸内漏油与火花塞无关。如果沉积物是黑色的,则意味着火花塞积碳。灰色沉积物是覆盖在电极上的汽油添加剂引起的缺火。

4、如果是红棕色或生锈,则表示火花塞正常。

5、如果是油性的,说明火花塞间隙不平衡或供油过多,高压线短路或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