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距离是刹车距离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制动距离是刹车距离,所以车速越快制动距离(刹车距离)就越长。制动距离是衡量一款车的制动性能的关键性参数之一,包括反应距离和制动距离两个部分。以下是相关介绍:

反应距离:

从驾驶员发现情况想要停车开始,直到踏下制动踏板,产生制动作用前这段时间内叉车所行驶的距离,称为反应距离。反应距离取决于驾驶员的思想集中程度、技术熟练程度以及汽车的行驶速度。思想集中,技术熟练,则反应距离就短,反之,反应距离就长;汽车行驶速度越快,反应距离就越长。反之,则越短。

制动距离:

从驾驶员踏下制动踏板产生制动作用,到汽车完全停住,这段时间内汽车所行驶的距离,称为制动距离。制动距离的长短,与汽车行驶速度、制动力、附着系数等有关。行驶速度越快,制动距离就越长,如行驶速度增加一倍,制动距离就要增加到四倍。制动力越大,制动距离就越小,反之,则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