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四大系统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底盘四大系统有传动系统、行驶系统、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

传动系统⼀般由离合器、变速器、万向传动装置、主减速器、差速器和半轴等组成。传动系统具有减速、变速、倒⻋、中断动⼒、轮间差速和轴间差速等功能,与发动机配合⼯作,能保证汽⻋在各种⼯况条件下的正常⾏驶,并具有良好的动⼒性和经济性。

行驶系统由汽⻋的⻋架、⻋桥、⻋轮(注意)和悬架等组成。作用有四个:将汽⻋构成⼀个整体,承受汽⻋的总重量;接受传动系的动⼒,通过驱动轮与路⾯的作⽤产⽣牵引⼒,使汽⻋正常⾏驶。;承受并传递路⾯作⽤于⻋轮上的各种反⼒和⼒矩,缓和不平路⾯对⻋身造成的冲击,衰减汽⻋⾏驶中的振动,保持⾏驶的平顺性;与转向系配合,保证汽⻋操纵稳定性。

转向系统,⼀套能够按照司机意志使汽⻋转向的机构。汽⻋⾏驶过程中,经常需要改变⾏驶⽅向,即所谓的转向,转向系统的作用是将司机转动⽅向盘的动作转变为⻋轮(通常是前轮)的偏转动作。

制动系统由制动操纵机构和制动器两个主要部分组成。汽⻋上⽤以使外界(主要是路⾯)在汽⻋某些部分(主要是⻋轮)施加⼀定的⼒,从⽽对其进⾏⼀定程度的强制制动的⼀系列专⻔装置统称为制动系统。其作⽤是使⾏驶中的汽⻋按照驾驶员的要求进⾏强制减速甚⾄停⻋;使已停驶的汽⻋在各种道路条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稳定驻⻋;使下坡⾏驶的汽⻋速度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