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液自己可以换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冷却液可以自己更换,更换步骤如下:

1、首先等待车辆冷却,当发动机处于高温状态时,切勿更换防冻剂。

2、进行排水,排水有许多方法,等原来的排完之后可以加新的冷却液进去。

3、如果添加新的防冻液和原车不是一个品牌,那么配方可能有所不同。更换和原车不同品牌的防冻液,需要把水路清洗一下,防止两种不同配方的防冻液起化学反应,腐蚀金属部件。

4、部分车型发动机带有放水阀,打开以后发动机内的防冻液可以彻底排出。如果需要清洗水箱,则把管路装好,水箱内加满水,可以适当添加清洗剂。

5、启动车辆,水温上升,电子扇启动时打开暖风,让小水箱循环,循环一会后关闭发动机,待水温降低后彻底把水放出即可。

防冻液是具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在寒冷的冬季停车时,它可以防止冷却液冻结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防冻液是寒冷天气下汽车必备的用品,它具有防冻、冷却、防腐和防垢等作用,使高温运作的发动机冷却下来。

长期不换防冻液,防冻液失效后它的冰点会提高、沸点会降低,更容易结冰、更容易蒸发,发动机工况就不良了。

防冻液里的防腐蚀剂也会过期,防腐蚀剂主要作用是防止防冻液里的乙二醇在高温下运行会被氧化产生乙二酸这些酸性物质对发动机冷却系统各种金属、管路都会有腐蚀作用。还会引起发动机过热、点蚀、穿孔腐蚀,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