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可以占用应急车道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中的思念
【认证专家】风中的思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当车辆出现紧急的故障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当汽车发动机故障灯报警或者车辆有潜在故障等、车辆不得不停下检查时可以占用应急车辆。车内人员有病人需要紧急的护理医治,这时可以占用应急车道。特殊车辆可以占用应急车道,如工程用车,救护车等。

占用应急车道的注意事项:在占用应急车道时,需打开双闪起到警示作用,同时还需将三角牌放到车后方150米处。车内人员尽量撤离车辆不呆在车上,以防发生危险。

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延误紧急救援时间,致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导致道路拥堵加剧,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加剧道路拥堵,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了交通拥堵程度。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