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有路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公路没有路灯。

高速采用了玻璃微珠制成的反光膜,这种反光膜铺贴在路边的交通标志、路面标线和其他交通设施、建筑物上,成为反光标志。反光膜平时不发光,只是在黑暗中当汽车前灯的强光照射时,这些反光标志才会将光线定向地反射到司机的眼睛里,使车子前方一片光明。

以下是高速公路没有路灯的原因:

1、成本原因:

我国地域广阔,东西南北跨度极大,按照城市道路标准的两盏路灯最大间隔50米,路灯的安装和维护成本是一个天文数字。

另外高速公路基本都是穿州过省,没有明确分界,这样也会造成路段管理出现麻烦。并且一些高速路段车辆稀少,安装路灯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2、影响安全:

路灯照明不连续且不均匀,对高速行驶车辆司机来说,这种明暗交替会造成视觉误差(错觉),非常危险。同时,全路段照明会让司机下意识丧失警惕性,不利于长时间驾驶。

3、反光系统做保障:

高速公路上有着完善的反光标志系统,包括热熔反光标线(车道线等)、贴膜式反光轮廓标(隔离带、护栏等)、发光地钉等,它们都能够反射行车道指示标线、交通标志、路边轮廓、车道分割线和中央分隔带轮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