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震和悬挂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减震和悬挂主要有三个区别:

1、作用不同:悬架的作用是支撑车身,减少振动。减震器分为弹簧减震器和液压减震器,起到减震的作用。

2、结构不同:典型的悬挂系统结构主要包括弹性元件、导向机构以及减震器等部分。避震器结构大体上分为两种,弹簧避震和液压避震。

3、设计不同:悬挂中常见的麦弗逊悬挂的设计特,点是结构简单,悬挂重量轻和占用空间小,响应速度和回弹速度就会越快,所以悬挂的减震能力也相对较强。避震器分为弹簧避震和液压避震。弹簧因为物理特性受力变形后来回的震动,减震效果会变成汽车有弹跳感,但是弹簧成本低承重大。液压会更为缓和稳定,不过承受重量会相对小,成本也相对较高。

汽车的悬挂系统分为非独立悬挂和独立悬挂两种。非独立悬挂的车轮装在一根整体车轴的两端,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侧车轮也相应跳动,使整个车身振动或倾斜。独立悬挂的车轴则分成两段,每只车轮由螺旋弹簧独立安装在车架下面,当一边车轮发生跳动时,另一边车轮不受影响,两边的车轮可以独立运动,提高了汽车的平稳性和舒适性。

由于现代人对车子乘坐舒适性及操纵安定性的要求愈来愈高,所以非独立悬挂系统已渐渐被淘汰。而独立悬挂系统因其车轮触地性良好、乘坐舒适性及操纵安定性大幅提升、左右两轮可自由运动,轮胎与地面的自由度大,车辆操控性较好等优点目前被汽车厂家普遍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