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松离合还是先松刹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起点
【认证专家】起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起步时,是先松部分离合再松刹车。在踩脚刹车的前提下,踩离合器,挂一档。当离合器释放到半联动位置时,车身轻微震动,车头倾斜。这时,松开脚刹车,车辆开始缓慢移动。对于起步而言,自然是先松离合,因为这样可以防止路面不平,车子动力不足而导致溜车。

汽车在平路时不需要踩刹车,所以起步时就没有所谓先松离合还是刹车,直接松开离合器到半联动位置即可。但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踩下刹车启动,然后先松离合起步。

减档也就意味着当前档位和转速比较高,想要挂入低档位,自然就要先踩刹车进行减速,待档位和速度相匹配再踩下离合换挡。

如果先踩离合那么也就造成了空档滑行,此时车速太快的话是会增加制动距离的,一旦前方有危险,失去发动的牵制,制动距离加长很有可能就会发生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