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的epc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EPC的英文全称是:Electronic-Power-Control,直译过来就是电子动力控制,大部分人会称之为发动机电子稳定系统。

EPC系统主要包含的东西是一些跟动力系统有关的控制器和传感器等,当系统中的传感器数据不正常时,EPC系统就会根据预设好的程序对动力系统采取一些措施。

EPC指示灯会有两种亮起状态,分别是通电自检亮起和其它情况下的亮起,通电自检是车辆在行驶前监测全车传感器状态的指示。一般通电后如果不启动,等待3秒左右会自行熄灭。

其他情况下EPC指示灯亮起以及车辆启动后EPC指示灯长时间没有熄灭,以下原因会使汽车仪表上EPC灯亮起:

进气系统出现故障,比如出现泄漏或堵塞情况。

发动机里面燃烧的时候就需要进气,在这个过程中空气滤芯显得非常重要,汽车的空气滤芯如果不干净,没有定期清理就会影响汽车的进气,长期这样就很可出现堵塞,严重的话就会引起发动机故障灯亮起。

解决方式: 定期把汽车的空气滤芯进行清理或者直接更换,保证进气系统的正常运行。

防盗系统:

如果汽车电子防盗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防盗控制器与发动机电子控制器不匹配,防盗系统也会导致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同时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解决方式:到专业的维修点让专业人员进行,系统的排查,个人是修复不了的。

节气门体积累的脏东西过多:

积碳是节气门的常见故障,此外主体脏污,也会影响进气,导致指示灯亮起。

解决办法:清洗节气门体、清除相关部位积碳、清洗等。

系统误报或偶发性故障:ECU控制单元故障,例如行车电脑信号受到干扰,或行车电脑出现误报。

缸压异常:

进气增压管路、涡轮增压器也会导致发动机故障灯点亮。其中最常见的是涡轮增压器损坏,同时车辆还会出现漏油、机油消耗量大、动力下降、金属异响、排气管冒蓝烟或黑烟等症状。

解决方式:去4s店检查并更换新的涡轮增压器。一般这类问题维修的价值不大,不如直接进行更换部件。

汽车燃油的选用不达标:

这里说的油质包括燃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