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调制热费油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哥
【认证专家】龙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冬天开暖风不费油。目前汽车暖风系统大多采用水暖式,用较为通俗的话来说,那就是汽车暖风系统仅仅只是利用了发动机的余热,那么用发动机工作散发出的热量,不算影响到车子油耗,甚至可以这样说,开暖风只是相当于接通了发动机内部空气的入口。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冬天确实会增加油耗,暖风系统虽然只是输送发动机的余热,但是当车内的温度没有达到要求时,就需要发动机通过额外做功来输送热量,自然而然就会增加油耗。

1、汽车的冷气和空调工作原理一样,是需要通过空调的压缩机来使制冷剂液化,吸收车内的热量来降温,压缩机的使用就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所以油耗会增加。

但是暖风不一样,汽车的水箱是暖风热量的来源,通过鼓风机将暖风传入车内,而这些热量本来就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所以不用压缩机工作。这样就不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也就不会增加油耗。

2、开暖风不费油的正确做法是先启动发动机,让汽车正常行驶一段时间,这样汽车水箱就会有一定的热量,这时候再把暖风打开。并且将空气循坏设置为外循环,把车内的冷空气先排出去,然后再设置为内循环,这样就不会给发动机带来负荷,油耗也不会增加。

车空调制热不费油,因为它构造简单没有额外需要的设备。空调的制热是通过发动机工作产生的热量再经过防冻液循环散热,带到驾驶室内,驾驶室仪表台内有一个小水箱,此时打开风机吹风即可。

扩展内容:

1、在发动机冷车启动启动阶段,此时发动机水温没有加热到合理工作区间,为了让车辆尽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燃油系统会增加燃油喷射来提高怠速,加快发动机运转提高水温至合理区间。

2、此时如果打开制热系统,水温不够无法达到空调暖风的效果,车载系统会加大燃油喷射量增加怠速以辅助发动机升温。所以如果在冷车阶段打开热风或者启动后长时间低速行车,其实是比较耗油的一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