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时有顿挫感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时有顿挫感是因为发动机转速和离合器片转速不同步,也可能是变速箱档位程序设置的问题,或者是变速箱内部的污垢杂质,无法有效调节变速箱油压,导致顿挫。

急加速或者刹车后加速是最容易产生顿挫的。电脑的换挡逻辑是根据驾驶员踩油门的情况来判断分析的。一般情况下,当驾驶员慢速加油时,电脑原有的逻辑只需要升档即可完成加速。但由于用力过猛,离合器在升档过程中发现需要降档才能完成急加速的意图,随即降档,导致动力无法一次性顺利传递。

大部分原因是变速箱对应的速度不够快,升档速度跟不上踩油门的速度,所以变速箱换挡的顿挫感就来了。

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能量回收系统的介入。一旦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或踩下刹车踏板,发电机就会立即开始工作,它会追上发动机,给发动机造成一定的负担,影响发动机转速,使发动机转速与离合器片转速不同步,所以会有挫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