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黄灯具有警示作用。它并不是让汽车加速通过而是起到红灯提醒作用。黄灯亮起的几秒钟,是一个短暂的过渡时间,是为了让驾驶员知道红灯即将亮起,应立刻减速停车等待下一次绿灯。

黄灯的作用是警示本车道最后半秒通过绿灯的车辆,只有三秒钟的时间必须通过对向行驶的车道;警示驾驶员不要闯黄灯,否则,如果与对面车辆(看到绿灯亮起后启动的车辆)撞击会负全责。

汽车在过马路时,如果车速过快,不能迅速停车,在黄灯三秒结束前能完全过第一条线,就不算闯红灯的行为。

用红绿黄这三种颜色作为交通信号灯的原因在于红色能给人以血和火的危险信息,人眼对它更为敏感;黄色,也能给人一种危险的视觉,但没有红色强烈;绿色,能给人以安全、安静的心理感觉,且和红色的区别最大,易于辨认。这三种颜色比较鲜明,显示距离都较远,且容易区别,符合人的视觉和认识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