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油耗怎么计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耗油量\u002F行驶公里的结果就是汽车油耗。如果加100元油,现在的油价是7.77元\u002F升,跑了200多公里(视路况而定),100÷7.77=12.87升,那么12.87÷200=0.064升\u002F公里=6.4升\u002F百公里。

同排量的车型自动挡会比手动挡多费一升油,例如1.6排量的手动车型,最多不会超过每百公里8升燃油(较通畅路况前提下)。当然同排量的车型里,日系车由于车身更单薄也会更省油。欧美车系由于车身钣金后底盘略重会多费些油。但上下不会相差超过两升。

实际计算油耗的方法就是,加满油后记下自己的里程表数。下次再去加满油时,记下加的油升数,同时记下现在的里程表数。加的油升数\u002F里程表数差即为每公里油耗数。这个数*100就是百公里油耗数。

油耗还有工信部油耗和实际油耗的区别。实际操作中,工信部油耗只是一个参考,油耗永远大于工信部油耗。影响汽车油耗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汽车本身的因素、驾驶员的操作技术和方法、汽车行驶的距离等。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汽车油耗增加或不准确的情况。

生活中大多数的汽车油耗的计算,都是按照油耗\u002F行驶公里的结果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