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冬天多霜,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给司机开车增加了很多困难,给开车安全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为确保冬季运行安全,特制定以下防范措施:

1、司机应高度重视冬季特殊天气下的驾驶安全,提高安全驾驶意识。车辆出动时应集中注意力,控制车速,规范驾驶。在停车、U字形掉头、转向、车道变更、会车等情况下预见处理滑坡、侧滑、倾斜、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等突发事件。严禁在冰雪天气下起步练习。

2、开车前,司机应认真检查车辆安全设备:方向盘、刹车、照明、仪表、喇叭、雨刷等均有效。雾天出车时,应将风窗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点亮防雾灯、近光灯、前后小灯和示宽灯和尾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道路、车辆和行人的动态。

3、稳定运行。冬天雪后路滑,开车时注意车速平稳,操作均匀,如猛加速、急刹车、突然转向等都是雪地行驶的忌讳。行驶中平稳地加速,以中低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