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燃点与柴油燃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一般大气压下,汽油的燃点是427℃,柴油的燃点是220℃。当然,实际生活里的物理现象是处在动态平衡变化中,汽车用柴油燃点并不是固定值,随大气压的变化而变化,燃点与大气压存在反相关联系。

柴油的燃点虽然比汽油的燃点低,但是汽油比柴油更容易挥发,常温常压中混合气浓度更大,因此汽油比柴油更容易起火燃烧。从柴油发动机工作原理也能认识到这一点,汽油发动机是点燃汽油推动活塞往复运动,而柴油发动机是利用气缸内压力压着柴油推动活塞往复运动。柴油需要更大的压力才能被点着燃烧,汽油只需要电火花就能点着燃烧。

一般来说,闪点越低,自燃点越高。因此,汽油的闪点比柴油低,但自燃点比柴油高,汽油挥发性大,闪点低,因此比柴油更容易燃烧。柴油的闪点也很低,只有几十度,比汽油高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