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允许左转的路口可以掉头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能左转的路口是不能掉头的,如果在不能掉头的地方掉头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违章者将会受到罚款,记3分的处罚。一般在很长的一个道路上,一般都是在中段、路口前会有实线、虚线或者禁止标志,如果是黄色虚线、白色虚线并且没有禁止标志的话就可以掉头,但只要是实线或者有禁止标志都不能进行掉头。

可以掉头的情况:

路口有调头指示标志可掉头:路口有明确的调头指示标志则可以进行调头;有调头信号灯的,需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进行调头。如果没有信号灯的话,需根据具体情况,在不妨碍其它通行车辆或者行人的情况下进行掉头。

路口没有明确禁止调头、左转标志的可调头:如果没有明确标明禁止调头的地点则可以调头。这里的“没有明确表明禁止调头”指只要路口没有“禁止调头标志”、“禁止左转标志”、路中央不是实线等这几种情况,则可以放心大胆的调头。

黄色网格线也可以调头:黄色网格线实际上就是禁停网格线施划于易发生因临时停车造成堵塞的交叉路口、重要单位出入口及其他需要设置的路口等。任何车辆在禁停网格线上停车(包括停车等候交通灯),都属于违章行为。虽然在黄色网格线区域车辆不能停车,但在黄色网格线区域确是可以调头的。黄色网格线只要未设路中隔离护栏,就等同于“允许调头”。

路口有掉头信号灯:这个很好理解,如果有掉头信号灯,那就要看信号灯了,绿灯才能掉头。

禁左和允许掉头标志同时出现:是允许掉头但是禁止左转的,不过“禁止掉头”不等同“禁止左转”。

路口掉头时要注意:

观察路面标线,如果是实线的话,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掉头,应该继续往前行驶寻找合适掉头地点。

前方设有“禁止左转”的指示牌,此时就算没有提到禁止掉头,也是无法在该路口进行掉头的,因为左转和掉头的动作很相似,掉头之前肯定都要先左转。

掉头必须在最内侧的左转车道,如果是在第二条左转车道的话,也不能在这个路口进行掉头。

掉头一定要先让直行的车辆,在不干预直行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才进行掉头,否则会承担全部事故责任。

一般靠近路口停止线处,车道内都会画有引导箭头供行驶车辆选择车道,最左侧车道不都是左转箭头的,部分道路上如果出现直行箭头的,即使是没有明确禁止掉头等标志,也是不允许掉头的。

掉头的时候不可以在斑马线上掉头,也是属于违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