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转弯半径是多少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来说,高速铁路的设计速度越高,曲线半径应越大,以满足高速列车运行的需要。以下是与不同设计速度相对应的工程技术标准,可供参考。据介绍,设计速度为200km\u002Fh,最小曲线半径一般为3500m,难度为2800m;设计速度为250km\u002Fh,最小曲线半径一般为4000(4500)m,难度为3500m;设计速度为300km\u002Fh,最小曲线半径一般为4500(5500)m,难度为4000m;设计速度为350km\u002Fh,最小曲线半径一般为7000m,难度为5500m。

1、事实上,与旧铁路不同,由于地形等因素的限制,需要采用大量的小曲线(部分山区铁路最小曲线半径为25)

0、300米),新建高速铁路一般在山中开隧道,在水中开桥梁。这条线比较直。大多数截面为直线和大半径曲线。真正遵循“最小”曲线半径的截面并不多。因此,最小曲线半径可能是某一路段的限速系数,但只要比例较小,就不会对整个路段的设计速度产生根本性影响。因此,一些高速铁路的最小曲线半径可能小于上述标准。

2、目前,地形和地质条件对线路走向的影响很小(目前的财务和技术条件并不比50年代和60年代差,当时有许多超大型桥梁和10000米以上的长隧道)。通常是铁路枢纽的出入段迫使高速铁路走“小”曲线(城市拆迁负担不起)。出入站不会全速运行,对整个运行速度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