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先拉手刹还是先空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车时先拉手刹再挂空档。停车操作顺序:车子停稳后,先拉手刹,后挂空挡,再松离合,最后松刹车关转向灯,熄火,踩离合,挂一档。

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与制动器的原理不同,其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空挡通常指机动车变速杆不放入任何前进或后退挡位,变速箱与驱动轮完全分离的状态。手动挡的空挡在中间的位置,而自动挡的空挡则为N标识处。

停车时先拉手刹再挂空档的原因:

1、防止溜车的情况发生:起步的时候要先挂挡再松手刹,是为了防止溜车的情况发生。如果先放手刹,车辆在挂入档位之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处于空挡状态,而且在起步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平的地面,如果是倾斜的地面,那么在空挡状态下的汽车就会出现后溜的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2、保证车辆不会移动:停车时,将车停稳后,应该先拉手刹,再摘挡。这样就能最大程度保证车辆不会移动。这是因为很多人习惯在挂了空挡以后就松开离合和刹车,此时如果档位没有正确挂入到空挡或者停车的地方有坡度,那么车辆就会移动。但如果是自动挡汽车,那么在停车的时候直接挂入P挡,再拉手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