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到开车打电话扣几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根据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驾驶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扣3分,并处罚款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驾驶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的表现形式包括驾驶途中缓堵、断续行进、等信号灯等。

【驾车接拨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包括,使用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或手持手机等电子设备通过观看屏幕、操作设备的方式收发短信微信,观看浏览抖音、快手、微博等APP以及玩游戏等;而使用手机支架固定手机等电子设备后,通过观看屏幕、操作设备的方式去收发短信微信、观看视频、浏览APP页面、玩游戏等,与手持设备进行相应动作的危险性是接近的,都是将视线和注意力集中到屏幕上,因此也属于违法行为。

但是,对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虽然使用蓝牙等不作违法处理,但这种行为不提倡,因为这种情况下司机注意力仍然会被分散,影响安全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