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汽车各个档位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手动挡汽车中,一档为起步挡,二挡为行车挡,三挡为加速挡,四挡为中高速行驶挡,五挡为高速挡,R挡为倒车挡。

汽车手动挡各挡位的介绍:

一挡:一挡为起步档,是汽车从停止到开始行驶或者爬陡坡时使用的挡位,车速一般在10千米\u002F小时。

二挡:二挡为行车挡。指汽车起步后加速的过度档,或者低速前进时使用,车速一般在20千米\u002F小时。

三挡:三挡为加速挡。从这个挡位开始就可以配合油门进行加速,让汽车的速度提高到一定的程度。时速在20-40千米\u002F小时使用该档位,在市区行驶常使用该档位。

四档:四挡为中高速行驶挡。基本上城市道路中除高架以外的路段基本最高只能用到这个挡位,根据不同的车辆速度,一般保持在60-70千米\u002F小时左右的时候使用。

五挡:五挡为高速挡。只有高架桥、高速公路等需要使用,一般速度都在80千米\u002F小时或以上使用。

R档:即倒车挡,在倒车时使用。

汽车换挡的原理:

汽车换挡的原理是通过改变传动齿轮来实现换挡。轮胎转动轴上面有不同档位的齿轮,当发动机转速不变时,设为档位不一样的齿轮与发动机结合,那么大齿轮获得的圆周速度就少于小齿轮的圆周速度。低速挡时齿轮大,发动机以小半径驱动大半径,汽车可以获得较大的驱动力,高速挡时,发动机驱动小半径,圆周速度快,驱动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