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里空调费油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开空调费油,夏季打开AC开关主要消耗发动机的动力,费油较多,冬季暖风或其他季节不开AC,主要消耗电能,费油量很小。

夏季汽车开空调费油,因为汽车空调占用发动机的功率,所以使用汽车空调的时候会用掉一部分的发动机功率。这样一来,油耗就会增加,但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

冬天车子开空调耗油量小,因为冬季暖风是发动机所产生的热量,通过鼓风机进入到车子里面,是一种热量再利用,所以冬季车子暖风的功效相比较于夏季空调制冷来说油耗方面是非常小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汽车空调其实是一种热量交换器,它可以将低温物体的热量传递给高温物体;但温度低的物体在自然条件下,只能从高温物体吸收热量,是不会将热量反传递给高温物体;就好比水在自然条件下都是从高处向低处流一样;如果想让水从低处流向高处,就要通过外力的介入,例如使用水泵等;因此水泵的使用就要消耗电能。

所以汽车空调要实现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传热,也需要外力做功,这个外力做功的设备就是汽车空调的压缩机;空调压缩机通过电磁离合器由发动机驱动;当汽车空调打开时,由于空调压缩机造成发动机对外输出功率的提高,为保持汽车行驶状态及空调的使用效果,发动机控制电脑将增加喷油器的喷油时间,从而满足对输出功率提升的要求。由于喷油时间增加,因此发动机单位时间内或单位里程内的燃油消耗量也随之增加。

汽车空调影响油耗的因素

1。汽车空调智能控制系统,当车内温度达到设置温度时,调整压缩机开关的次数或者调整鼓风机的风量,从而降低发动机油耗;

2。空调压缩机的类型,压缩机分为两大类,定排量压缩机和变排量压缩机,变排量压缩机可以降低汽车空调油耗的30%;

3。车辆所处的环境,环境温度每升高5℃,增加15%左右的油耗;

4。空调设置的温度,温度设置的越低,油耗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