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路面行车七要素有哪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狄
【认证专家】李狄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冰雪路面行车七要素包括:防车况不良、防起步过猛、防观察不周、防跟车过近、防转向过快、防制动过急、防停车不当。

防车况不良的含义:

车前,应加强对汽车的检查,保证车况良好,特别是转向系、制动系应有效、可靠。刹车时不得有跑偏和偏刹现象。轮胎气压应取规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轮胎气压相同。轮胎花纹被磨损了的轮胎应及时更换。为防止甩尾,还要将车前、后轮制动器调整为同步制动。结冰路面很光滑,车行时应装防滑链,防滑链松紧要一致,且左右对称。货物装载应匀称,且两侧车胎载荷相等。此外,在冰雪路面上行车,还应携带必要的防滑、取暖用品。

防起步过猛的含义:

起车时若发现轮胎已被冻结于地面,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起步时离合器可半联动,轻踏油门,使发动机在不致熄火的情况下输出较小动力,以适应冰雪路面,避免驱动轮滑转。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或用铁镐将路面刨成“X”形或“Y”形槽,以提高附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