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是刹车的意思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弘新
【认证专家】瞿弘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和刹车属于不同类型,作用各不相同。离合器是连接动力的,刹车是减速停车用的。离合器的作用是把发动机的输出转矩,通过离合器组件传送到变速箱。刹车的作用是通过刹车片的摩擦,让运动的物体静止下来。

对于手动挡,最左边是离合器,中间是刹车,最右边是油门。对于自动挡,左边是刹车,右边是油门,而且自动挡汽车,只许用一只脚,普遍是右脚来控制,禁止左脚踩刹车,右脚踩油门。

踩离合的时候不一定要刹车,但是刹车的时候很多时候要同时踩离合。一般在路上遇到情况的时候,需要快速降低速度的时候,我会先踩离合,断开动力,然后刹车控速,如问题排除,则可以松开刹车。

根据当前速度重新选择挡位,然后放开离合,踩油门开始加速。如问题无法解决,则一直减速直到静止,由于这时已经断开离合,无论如何踩刹车,都不会造成车辆熄火。后面,就是重新选择合适挡位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