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辅助的功能是怎么使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绝大多数车型,刹车辅助系统是自动开启的,不需要车主自己开启。汽车一启动,刹车辅助默认开启。刹车辅助系统可以关闭,但是不建议关闭。至于关闭方法,由于品牌的不同,车型的不同,操作也会有所差别。具体的,建议查看车辆使用说明书,上面都会有详细的讲解。

踩刹车的话该系统能够通过判断驾驶者的刹车动作力量及速度,在紧急制动时增加刹车力度,从而将制动距离缩短,起辅助的作用。

刹车辅助系统一般包括两种,一种是电子制动辅助系统“EBA”,EBA是英文Electronic Brake Assist的缩写。

另一种是机械制动辅助系统“BA”(也称为“BAS”),BAS是英文Brake Assist Syste的缩写。

机械制动辅助系统是电子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的前身。也就是说,电子紧急制动辅助系统比机械制动辅助系统更先进。

刹车辅助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汽车能够通过判断驾驶者的刹车动作(力量及速度),在紧急制动时增加刹车力度,从而将制动距离缩短。

对于脚踝及腿部力量不是很足的驾驶者,这个功能的作用非常明显。根据研究数据显示,刹车辅助系统可以减少约45%的刹车距离。

刹车辅助的功能的作用:

1、可以在紧急制动时防止车轮抱死,汽车制动时,轴向载荷传递,辅助功能会自动调整前后轴制动功率分配比,提高制动效率,判断司机制动动作,在紧急制动时提前增大制动力,缩短制动距离。

2、当汽车车轮打滑、倾斜或轮胎失去附着力矩时,在降低发动机转速的同时,针对性地对个别车轮进行制动控制,最终使汽车恢复正常的行驶轨道,尽可能防止因车辆失控而引发的危险。

3、通过控制驱动力的大小,降低驱动轮轮胎的滑动率,防止颠簸,使汽车趋于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