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堵车可以走应急车道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堵车不可以走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紧急救援和紧急避让的通道,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进入。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车,往往是事故造成的。如果发生事故,会有报警和救援,不能占用应急车道。占用应急车道也会导致许多严重的交通事故。如果突然插入应急车道,与快速行驶的警车或救援车相撞或与护栏刚性碰撞,后果不堪设想。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机动车不得倒车、倒车、穿越中央分隔带和在车道上掉头或者停车;不可以在坡道、加速车道或减速车道上超车;不能在路肩行驶;非紧急情况下不允许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不得在高速公路上试驾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6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