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下坡挂D档还是S档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坡时用D档最妥当,因为S档是运动档,这个挡位下车辆动力较好,适合上坡及超车时使用。

自动挡的车辆,或者手自一体的车辆,下长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下坡的时候手自一体的车千万不能把挡位挂在N挡,这样会对变速箱造成损伤,同时速度不好控制,容易刹车片过热,造车速失控。

自动挡汽车比手动挡操作更加的简便,即使是新手和女性车主也能轻松驾驭,但很多人却只会D挡走天下。对于长上下坡,驾驶自动挡汽车其实除了D挡还有更好的选择,下长坡时,使用L挡(或S挡)或者手动模式的低速挡,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匀速的前进,这样可以降低在下坡时刹车的使用频率。

驾驶手动挡汽车的时候,对于坡度一般但下坡距离较长的长下坡,先将车辆切换至手动模式,然后利用手动模式,调整至手动模式的3挡,利用发动机的制动配合刹车就可以。对于坡度较大的长下坡,先将车辆切换至手动模式,然后利用调整到手动模式的1挡,利用发动机的制动配合刹车就可以。有的车辆带有L低速档的,可以将变速箱置于低速档,然后下坡。

S档是汽车的运动模式(S是sport的缩写),S档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档,但换档时机会延迟,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使汽车在较长时间内低档位高转速行进,进而获得较大的扭力输出和加速度。从本质上来说,S档与D档其实就是同一个档位,相当于变速箱的一种模式。S档与D档的主要的区别是S档为了提升发动机的转速,提前降档延迟升档,利用变速箱的低档位获取较大扭矩以获得较好的动力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