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轴中轴的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轴中轴就是装在车架五通内的用于连接左右曲柄的转动部件。一般运动车常见的有方孔,花键和一体式3种。以下是关于这三种中轴的详细介绍:

1、方孔中轴:它是在传统的销钉式中轴的基础上通过改进而来的。销钉式中轴是通过单颗销钉进行锁紧,因接触面较小而容易发生松动进而损坏。方孔中轴的性能提升就在于将一1个接触面增加到4个,受力更加均匀,强度更高,力量传导的更好。

2、花键中轴:花键中轴与方孔中轴相比,接触面更多更细密,与曲柄能更好的结合,不易松动,轴心直径更大,强度高力量传导好。

3、一体中轴:一体式就是将中轴的轴心与轴承分离,直接与一侧的曲柄结合在一起,而轴承的位置由五通内移到了两侧。这种制式的优点在于减少了零件的数目,减轻重量而又提高结构刚性,轴承之间的间距更大,减少了轴承的负担,提高了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