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过线闯红灯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黄灯过线不算闯红灯。电子警察拍摄闯红灯行为,至少要拍到3张照片作为依据,然后经交警部门审核才最后认定是否闯红灯;

3张照片分别是:

1、红灯亮时车辆未通过停止线的图像;

2、车辆前轮压停止线的图像;

3、车身全部越过停止线的图像。闯红灯是指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在红灯亮起禁止通行时越过停止线并继续行驶的行为。

闯灯的情况有:

1、遇红灯过线即停车;

2、交警指挥下闯红灯;

3、遇红灯车身全越线停车;

4、越线停车后又倒车;

5、跟大车后误闯红灯;

6、闯黄灯经过路口。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 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驾驶机动车闯红灯后一般在网上3天到7天可以查询到违章,或者收到违法地方的交警部门发的违章短信,最晚不超过13个工作日。根据相关规定,收集到违法行为记录资料后,交警部门需要在10日内对记录内容进行审核,如果确定是违反交通规则后,需要在3日内上传到网上供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