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hev phev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达锋
【认证专家】达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方式不同。ev是纯电动汽车,纯电能驱动的车型,完全由电能驱动;hev是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在原车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电气设备;phev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汽油车也增加了一套电机设备,但是phev的电池会更大,可以支持更长时间的纯电动行驶。

ev就是完全依靠电力驱动。需要用充电桩进行充电。比如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等。这类车子的好处就是结构简单、保养项目少、使用成本低、噪音低而且大部分都搭载了快充模式。不太方便的地方就是电池的续航里程略低、需要在特定的充电场所进行充电。

hev主要依靠发动机驱动。只有在车辆起动或者低速行驶时,才靠电动机驱动,当遇到坡道或者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行驶。它是利用车辆在行驶时发动机的多余功率给电瓶充电,所以这种车不需要外接电源,但是它的纯电续航里程极短。

phev是介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两者之间的一种新能源汽车。既有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油路、油箱,也有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动机、控制电路,而且电池容量比较大,有充电接口。它综合了纯电动汽车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既可实现纯电动、零排放行驶,也能通过混动模式增加车辆的续驶里程。

它们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ev车无需缴纳车辆购置税,还可以拥有国内独有的新能源牌照,但纯电动车型普遍续航不足;hev的优点是每天的油耗比较少,排放的污染也比较少。无法长期使用纯电动驾驶,也无法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phev的优势在于可以作为电动车或者汽油车行驶,转换模式更加彻底,而且只要续航里程能超过50公里,就可以享受到新能源补贴政策。但设备的大车身也会变得更重,所以汽车在没电的时候可能会有更大的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