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会车时距对向来车150米以内使用近光灯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夜间会车时距对向来车150米以内应使用近光灯的原因是不影响对向车辆驾驶员的驾驶,以免出现交通事故。夜间会车时使用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的驾驶员被强光刺眼,看不清前方道路,导致操作失控、车辆相撞或车辆与行人非机动车相撞。所以夜间会车时距对向来车150米以内应使用近光灯。

远光灯会影响前方车辆的视野,遇到车辆时请勿开启远光灯。夜间遇到车辆时打开远光灯,很可能会造成距离对方司机10米左右的盲区。这种视线障碍一般会持续四五秒,而这四五秒很可能会造成车祸。

冬季冰雪路面平整,遇到汽车开远光灯更容易发生事故。因此,近光灯应在过往车辆150米范围内使用夜间行车时应特别注意灯的操作,尤其是夜间有车时,务必切换到近光灯,以避免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