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片和刹车盘有摩擦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清除杂质。可能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存在石头、沙子等杂质,需要及时清理杂质,或者多踩几次刹车,将杂质弄下去。

2、调整间隙。可能刹车片与刹车盘的间隙过小,需要及时求助专业人员进行调整。整个调整机构共由螺套、螺杆、拨板组件配合组成。其中螺杆包括螺纹部分和固定部分,螺套又包括内螺纹部分和固定部分,螺杆的螺纹部分能插入螺套的内螺纹部分,拨板组件机构会将控制机构通过刹车或者手刹调整机构传递给拨板组件,而内螺纹运行部分会精确记录制动蹄片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磨损量,从而实现制动间隙的自动调整。如果要人工调整需要求助专业人员,不要自行处理。

3、更换刹车片。如果刹车感到吃力,刹车片可能出现严重磨损,这时也会发出摩擦异响,需要更换刹车片,不然会影响驾驶的安全性。首先拆下轮胎,将刹车卡钳的螺钉拆下来,再扯开刹车卡钳,取出旧刹车片,再将刹车活塞杆往内推,装上新刹车片,再将刹车卡钳装回去,把刹车盘螺钉拧至规定的扭矩,不要太用力,最后将轮胎装回。

4、打磨铁锈。可能车辆在潮湿地方停放过久,刹车片已经出现生锈现象,可以拆下刹车片,将铁锈打磨掉,再重新安装回去。

5、添加润滑油。可能刹车片过紧,可以适当添加一些润滑油,帮助减少摩擦。

6、更换垫片。可能是因为刹车片垫片没有安装或者垫片损坏,可以安装刹车片垫片或者更换新的垫片。过程与更换刹车片类似,但更换的是刹车片背面的铁片。

7、到4s店检查。如果自行无法解决,需要将车辆开到4s店,让专业人员进行检查。

刹车片在行驶过程中会因为打磨逐渐变薄,如果不定期更换会影响车辆驾驶的安全性,所以车主需要定期更换刹车片。

驾驶人平时驾驶车辆时,应该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尽量避免紧急刹车,不然会对刹车片造成比较大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