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公里的车需要做哪些保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四万公里的车需要做的保养:

第一项,机油。它是发动机的血液,在发动机内部起到润滑,抗腐蚀,散热,清洁等作用。但是,机油一旦开封接触到空气,就会慢慢氧化,效用慢慢变弱。同时发动机内部的碎屑掺杂在机油内,会加快零部件磨损,所以按时更换机油非常重要。

4万公里,机油是必须要更换的。一般情况下,机油的更换周期是5000到10000千米,4万公里的里程,无论是5000千米换一次,还是10000千米换一次,都刚好卡在时间点上。

换机油时,需要按照保养手册更换,使用原厂机油即可,没必要听4s的给发动机提高规格。比如保养手册要求加半合成机油的,4s忽悠加全合成。这种属于浪费,因为加什么机油,是工程师根据发动机测试出来的,保证不会坏。

第二项,机滤。它的全名叫作机油滤芯,作用就是用来过滤机油里头的杂质的,起到清洁机油,减缓发动机磨损的作用。机滤在4万公里是必须更换的,普通家用车也就几十块钱。如果不换,杂质堵塞了机油滤芯的滤孔,就会导致机油压力降低,达不到规定的润滑效果,反而影响发动机的寿命,更换机滤,根据保养手册做就可以了。

第三项,空气滤芯。全名叫做空气滤清器滤芯,作用是过滤进入发动机的空气,防止杂物,如树叶,老鼠屎,毛发等进入气缸燃烧,会影响发动机动力,导致油耗变高,严重的还会导致发动机拉缸。

正常情况下,空气滤芯2万公里更换一次,4万公里已经属于第二次更换了。对于空气滤芯,是需要及时更换的。因为空气滤芯用久了,纸质滤芯上会糊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还有树叶,老鼠屎等东西糊在上面,一直不更换会影响发动机进气效率。

第四项,空调滤清器。顾名思义,就是给空调过滤入口空气的,一般位于进气口后面。它的作用比较简单,就是过滤空气中的尘埃,芯粉,水分,煤烟,异味等等,目的是给保证车内的新鲜空气。如果车辆带PM2.5过滤配置,那么还能过滤细菌,效果更好。

空气滤芯,建议一年或者一万公里更换一次,四万公里一般是第四次更换了。对于空气滤芯,建议在4万公里必须换掉,因为长期不换空调滤芯,车内会出现明显的异味,有的还会沾满老鼠屎

第五项,制动液。直白点来说就是刹车油,虽然很多人觉得自己开车稳,刹车用得少,到了4万公里还不想换刹车油。但是,为了安全起见,4万公里建议把刹车油换新。

因为刹车油这东西,是刹车系统里头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刹车系统是液压系统,利用液体不可压缩的原理,通过刹车油来推动刹车片夹住刹车盘进行制定。

而刹车油,是会吸水的,会吸收空气中残留的水分,长期使用的话,含水量百分之3,就已经是刹车油的性能极限了。超过百分之3,刹车油里的水分沸腾产生气体充斥在刹车管线内。由于气体是可以压缩的,到时就会出现刹车无力的情况,严重影响安全。

刹车油更换,一般使用利用刹车油更换机,利用真空分泵的排气螺丝孔进行真空抽吸,该速度快, 一个分泵需要约2分钟完成。之后补充新的刹车油,再进行排气处理,最后测试即可。如果利用人工换刹车油,效果比较差,一般不建议。

第六项,汽油滤芯。全称汽油滤清器。我国的汽油并不是很好,含有氧化铁、灰尘等杂质。再加上一些司机贪图便宜,跑去加私人加油站的油。这种油站的油品质量更差,含有大量的杂质,如果不过滤掉这些杂质,带入到发动机和供油系统中的话,就有可能导致急加速无力,怠速抖动,启动困难等问题。

汽油滤芯,一般4万公里需要更换一次。如果是那种跟进油管连接在一起直列式汽油滤清器,比较简单,4万公里换一次刚刚好。如果是内置式燃油滤清器,这种寿命比较长,可以再开几万公里再换,4万公里没必要换。

第七项,火花塞。作用比较直白,就是点火用的。当车子启动,火花塞就会开始工作,利用高压电流点燃雾化后的汽油,原理跟打火机类似。现在汽油车上都有火花塞,发动机是几缸的,那么火花塞就有几个。

火花塞一般建议4万公里换一套新的,因为大多数家用车,出厂时最常用的就是镍合金火花塞,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但是使用寿命较短,4万公里就要换。

如果不换,发动机就会出现怠速抖动,油耗上升,积碳增多,加速无力等副作用,非常影响驾驶体验。

以上,就是四万公里需要进行更换的保养项目。在这些必须更换的保养项目之外,还有一些不需要更换,只需要检查一下,有需要才更换的保养项目。

选择更换项目

第一,轮胎。

轮胎的理论寿命是5到7年,四年还未达到更换标准,但是不同的路况造成的轮胎磨损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检查后,再确定是否需要更换。

检查的标准,就是看看轮胎也没有鼓包,轮胎磨损有没有达到磨损标,侧面有没有出现切口。如果没有,轮胎可以继续使用,一旦出现鼓包,磨损到了警戒线,就需要更换。

第二项,蓄电池

现在汽车蓄电池为了安全,都用技术老旧,但是稳定不自燃的铅酸蓄电池。这铅酸蓄电池,理论寿命是3~5年,但是有的也能用6到7年的,主要看车主怎么用。蓄电池如果出现放置一夜就打不着火,温度一低就打不着火,那蓄电池就要考虑更换了。如果没有问题,那就继续使用。

第三项,冷却液。

汽油在工作的时候,会产生高温,所以汽油有一台冷却系统,其中用来传导热量,降温的液体就叫做冷却液。冷却液的使用寿命比较长,有的是终身免换。多数家用车辆而言,冷却液的年消耗量约为15%,所以需要检查一下,不够就加。

检查项目

检查项目比较多,包括但不限于检查发动机传动皮带,检查冷却和加热系统,排气管,制动踏板是否顺畅,液压管线是否无泄露,方向盘是否转动顺畅,悬挂是否漏油,车灯是否正常,喇叭是否正常,雨刮器是否正常,空调制冷剂是否正常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免费项目,是否检查就看师傅够不够尽责了。

以上,就是四万公里一些需要做的保养项目,除了这些必要的项目,像什么发动机清洗,空调清洗,油路清洗等坑爹项目不要做,浪费钱还没效果。

保养是指定期对汽车相关部分进行检查、清洁、补给、润滑、调整或更换某些零件的预防性工作,又称汽车维护。

汽车保养的作用有:

1、保证车辆处于优良的性能状态;

2、提高车辆的效率,降低其零件和轮胎的消耗;

3、增加行车安全;

4、避免车辆发生问题导致产生危险;

5、可以减少噪音和对环境的污染;

6、保持车辆外观整洁,防止损伤。

换机油时,需要按照保养手册更换,使用原厂机油即可,没必要听4s的给发动机提高规格。比如保养手册要求加半合成机油的,4s忽悠加全合成。这种属于浪费,因为加什么机油,是工程师根据发动机测试出来的,保证不会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