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架号需要保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飞翔鸟
【认证专家】飞翔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架号泄露没有隐患,车型车架号可以在从外面透过挡风玻璃看到,17位车架号一览无余。要是车架号设计隐私泄露,存在隐患的话,厂商也不会将车架号摆在如此明显容易暴露的地方。

车架号虽说是每台车的身份证号码,但也只是用于识别车辆的公开信息,车架号一般只能进行违章查询,没有其他作用,使用行驶证操作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保密要求不高。

车辆识别号码(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或车架号码),简称VIN,是一组由十七个英数组成,用于汽车上的一组独一无二的号码,可以识别汽车的生产商、引擎、底盘序号及其他性能等资料。

VIN中的每个字符都具有特定的含义,而且整个VIN分为多个部分。

每个字符代表的含义:

1、世界制造厂识别代码(WMI):1~3位,代表制造厂、品牌和类型;

2、车辆特征码(vds) :有欧规和美规两种,美规是第4~8位;欧规是第4~9。中国使用的是美规。

3、第九位:美规是校验位,按标准通过加权计算得到,欧规是属于VDS的最后一位。

4、第十位:车型年份(一般标识为车辆的出厂年份,是识别车辆的重要标识)。

5、第11位:车辆装配厂。

6、12~17位(后六位):出厂顺序号代码,这个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