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油一年半没换,不到公里数,没事吧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一年半没换,不到公里数,是有事的。再好的机油使用一年也会变质,全合成机油即使没到公里数,也要更换。具体影响:

1、机油量可能不足。因为发动机工作过程中会持续消耗机油,只是这个消耗速度有点慢。只要不烧机油,基本上在正常换油周期内都不会出现机油不足的情况。但是某些情况下车辆减速或者路况不好,出现颠簸或者车身倾斜的时候,机油泵就不一定能正常吸油;

2、机油老化速度加快。机油不仅提供润滑,还有降温作用。虽然机油吸收的热量,最终还是通过发动机和冷却液散发,但是机油太少的话,循环散热的效率肯定不高,机油温度就可能偏高,从而造成机油快速老化;

3、增加发动机油泥。长期不换机油会导致机油量减少,与此同时发动机却在继续运行,颗粒物持续产生,所以机油里会继续溶解颗粒物,直到机油越来越浓;

4、可能导致机滤失效。机油滤清器是用来过滤机油里杂质的,机油从油泵出来后都要经过机油滤清器过滤,然后送到需要润滑的部位去。润滑完回流到油底壳,重新被油泵吸入,这时候就会再次经过机滤的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