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压缩比与汽油标号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压缩比是选择汽油等级的重要参数。压缩比越高,汽油标号越高,汽油利用率越高,即发动机热效率越高。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是降低油耗的最佳和成本最低的方法。

一般压缩比7.5到8.0的应该是90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0到8.5时,应选用90号到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到9.5时,应选用93号到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为9.5到10时,应使用95号到97号车用汽油。

发动机压缩比越高空气体温度越高,理论上燃油蒸发速度越快。但由于不同等级汽油的蒸发温度相近,压缩比高的发动机也可以使用低等级燃料,而压缩比低的汽车理论上可以使用98号,因为压缩比达到一定比例(如10比1左右)后可以满足92或95号。

一般来说,在其他发动机设计不变的情况下,压缩比越高,功率越大,效率越高,燃油经济性就会越好。但是压缩比不能太高,因为过高的压缩比会造成汽车的稳定性下降,缩短发动机的寿命。

其次,压缩比不可能无限提高,因为可燃混合气在压缩过程中温度会急剧上升。如果可燃混合气的温度在到达活塞上止点前超过可燃混合气的燃点,就会导致可燃混合气的爆燃,这就是所谓的敲缸。可以听到明显的金属撞击声,可燃混合气的严重爆燃甚至会使发动机倒退,对发动机造成致命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