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熄火后还有滋滋滋的声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熄火后还有滋滋滋的声音是正常的。主要有三种情况会导致汽车熄火后有异响:

1、散热风扇持续运转:

发动机熄火后,如果发动机温度比较高的话,有些车散热风扇是会持续运行一段时间给发动机舱降降温再熄火的,风扇持续运转会导致车内异响。

2、排气管热胀冷缩:

排气管热胀冷缩也会发出声音,因为发动机大负荷工作时尾气温度高、量又很足,排气管特别热。熄火后热源消失,排气管金属遇冷收缩,由于排气管不同部位收缩系数不同,就会产生噪音。排气管温度越高声音频率越高,刚停车时响得最厉害,随着排气管温度降低,声音频率也越来越低。

3、燃油蒸发控制系统运作:

一些国六车停车熄火后车后轮位置会传来类似气泵打气的声音,其实这是燃油蒸发控制系统在加压检漏。因为国六排放对燃油蒸发控制的要求更高了,在熄火时系统会检测管路的密闭性,防止燃油蒸汽泄露污染。

汽车熄火后的注意事项有:

1、检查大灯是否关闭,因为大灯是电瓶直接供电的,只要开关打开就亮,不管插没插钥匙。

2、检查转向灯是否回位,某些车的转向灯也有停车灯的功能,熄火状态下开转向灯时对应的转向灯灯泡会常亮,这是夜间停在路边提醒路人的。如果需要可以关闭这个灯。

3、雨天检查雨刷是否关闭,不然下次启动时雨刷会干磨。

4、手动挡车停在坡道上拉手刹的同时可以选择别个档,上坡路挂倒挡,下坡路挂1档。

5、自动挡车停车后要记得挂P档,不然有些车可能拔不出钥匙,车不会断电,中控锁也不会锁车。既不安全,长时间停车还会导致电瓶亏电。

6、一键启动的车最好挂入P档后再熄火,因为在N档熄火的话汽车不会断电。如果真的需要在N档停车,那么下车之前再按一次启动按钮,如果听到仪表盘发出异响,那就证明方向盘已经锁止,全车断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