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起步时有吱吱响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起步时有吱吱响主要原因是起步时松开刹车太慢。这是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当开始松开制动踏板时,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驱动汽车前进,但制动踏板没有完全松开,会导致移动的车轮被制动系统抱住,发出吱吱的噪音。

手动挡车型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手动挡解除刹车时,变速箱并没有产生输出动力,而当车辆起步时,刹车是完全释放的。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第一,刹车盘或刹车片生锈。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雨天开车或者长时间停车,刹车盘和刹车片因为腐蚀严重粘在一起。解决办法是在刹车片和刹车钳的连接处涂黄油或专用润滑油;

第二,冷车开始踩刹车。气温较低时,悬挂部分的橡胶件会比较僵硬,所以刹车盘和刹车片的表面会发生相对变化,也会产生异响。解决的办法是需要一辆热车再出发;

第三,刹车盘和刹车片过度磨损。刹车盘和刹车片每次刹车都要摩擦,属于高消耗产品。解决办法是定期检查更换。一般来说,刹车片的更换周期是6到8万公里,刹车盘是10到12万公里。当然,毕竟每个人开车的方式不同,消耗的程度也不同。建议多检查,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