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几个缸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常用的气缸有3缸、4缸、5缸、6缸、8缸、10缸和12缸。排量小于1升的发动机通常有3个气缸,2.5升发动机大部分是4缸发动机,3升发动机大部分是6缸发动机,4升发动机是8缸发动机,5.5升发动机用12缸发动机。一般来说,相同缸径下,缸数越大,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相同排量下,如果气缸较多,气缸直径越小,转速越高,那么举升功率就越高。

大多数传统发动机每个气缸都有一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这种双气门配气机构非常简单,成本低,易于维修。对于输出功率要求较低的普通发动机,两个气门可以获得满意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性能。

大排量大功率的发动机需要使用多气门技术。最简单的多气门技术是三气门结构,即在一进一排的双气门结构上增加一个进气门。近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新开发的汽车多采用四气门结构。在四气门机构中,每个气缸有两个进气门和两个排气门。四气门结构可以大大提高发动机的进排气效率。大多数新车使用四气门技术。当然大众大多采用五气门技术,比如老捷达王的2.0V发动机和5气门宝来1.8T发动机。

然而,当气门数量达到或超过6个时,不仅气门分配结构过于复杂,而且会降低发动机寿命,并且气门打开时空之间的帘面积(气门周长和气门升程)也很小,从而降低了效率。因此,四阀技术是现在应用最广泛的技术。

需要指出的是,气缸和气门的数量可以作为判断一台发动机好坏的标准之一,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比如宝马的直列4缸2.0升发动机,由于其独特的可变气门技术,在动力和扭矩输出方面并不逊色于普通的6缸发动机,这也是宝马318汽车动力性能备受好评的原因。奔驰长期以来一直采用每缸3气门的技术,取得了非常好的动力、扭矩和环保水平。此外,搭载涡轮增压技术,宝来1.8T4缸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也能达到普通6缸发动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