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子午线轮胎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子午线轮胎是轮胎的一种结构形式,国际代号是“R”,俗称钢丝轮胎。轮胎的钢丝带束层帘线与胎体帘线之间形成的角度,就像地球的子午线一样,因此该轮胎被称为“子午线轮胎”。

这种轮胎的特点是耐磨及耐刺穿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滚动阻力小,油耗低;承载能力大;减震性能好。

1、耐磨及耐刺穿性能好。因子午线轮胎体的径向弹性大,使得轮胎接地面积加大,而压强减小,故其胎面耐磨性强且耐刺扎,行驶里程要比普通斜线轮胎多30%左右;

2、滚动阻力小,节省油耗。由于子午线轮胎帘布层数少,行驶温度低,散热快,而且周向变形小,故滚动阻力小,可提高燃油经济性,节省油耗;

3、承载能力大。子午线轮胎帘线排列与轮胎主要的变形方向是一致的,所以使帘线强度可以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因而子午线轮胎要比普通斜线轮胎承载能力高10%以上。

4、减震性能好。子午线胎体的径向弹性大,所以径向变形大,能够缓和不平路面的冲击,提高乘坐舒适性,同时也降低了车辆因受冲击而损坏的可能性,有利于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

子午线轮胎可以根据材料不同而分类:

全纤维子午线轮胎、半钢丝子午线轮胎、全钢丝子午线轮胎。

1、全纤维子午线轮胎的胎体及带束层全采用人造丝或其他纤维帘线,带束层帘线应采用低伸长帘线,一般应用在低速轿车或拖拉机上。

2、半钢丝子午线轮胎的胎体采用人造丝或者其他纤维,带束层则用钢丝帘线,一般用于轿车或轻型卡车上。

3、全钢丝子午线轮胎的胎体和带束层均采用钢丝帘线,应用于载重及工程机械车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