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缺缸怎样判断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判断发动机缺缸的方法:

1、逐缸拔去点火线,如果抖动加剧,就不是缺缸,如果无变化,就是该缸缺缸。一般车在缺缸状态下喷油嘴依然会喷油,严重的话会造成三元催化器的高温而报废。所以在做缺缸拔点火线的试验时,持续时间不能太长,以免造成新的故障;

2、车辆启动困难,发动机容易熄火,喷油嘴堵塞或者老化,随着车龄的增长,积碳经过长期积累,喷油嘴就会被堵塞,长期被高压汽油冲刷的喷油嘴,老化程度严重,发动机缺缸数越多,这种现象就会越严重;

3、车辆怠速不稳,在怠速状态下,车身抖动明显。观察排气管口,车子排出的废气气流有明显的间歇,同时排气管抖动厉害。当汽车怠速状态下车身抖动明显、低转速下车身抖动加速无力、转速高抖动却减轻、用手摸火花塞的绝缘瓷体温度较低的情况时,则说明发动机缺缸;

4、油耗升高,因为缺缸导致动力不足,所以行驶中需要踩更多的油门,因此会导致油耗升高。油耗起码恶化百分之二十,比如汽车原本平均油耗为百公里8升,那么缺缸后平均油耗起码百公里9.6升朝上。

发动机缺缸主要指发动机有一个或以上的汽缸没有正常工作。通常表现为发现发动机工作异常或动力不足,高、中、低速时发动机工作都不均匀并有节奏地震抖,消声器排黑烟并放炮。

发动机缺缸运转会带来的危害:

1、发动机的转速、功率下降;

2、增加燃料消耗和排放污染;

3、加剧运转件的磨损,缩短润滑油的使用周期。

发动机发生了缺缸现象会导致汽车出现耗油量大,冒黑烟,无力,马力下降车辆加不起速度,抖动严重,行车噪声加大。而且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尤其是需要坡起路段,缺缸车辆的发动机负荷增大,车身抖动更加明显,非常容易出现瞬间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