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的摩擦系数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纪昌
【认证专家】任纪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的摩擦系数指两表面间的摩擦力和作用在其一表面上的垂直力之比值,即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的摩擦力和分泵作用在刹车片上的力的比值。以下是关于刹车的相关信息:

鼓式刹车:

在车轮毂里面装设二个半圆型的刹车片,利用“杠杆原理”推动刹车片使刹车片与轮毂内面接触而发生摩擦,并产生足够的摩擦力去降低车轮的转速,以达到刹车的作用。

盘式刹车:

以刹车卡钳控制两片刹车片夹住轮子上的刹车碟盘。在刹车片夹住碟盘时,二者间会产生摩擦,以降低车轮转速,好让汽车减速或是停止。

ABS防抱死刹车系统现在的汽车大都有ABS防抱死刹车系统,这种系统可以确保汽车在刹车不甩尾不侧滑的同时控制汽车方向。ABS的原理相当于人工制造点刹,不过这种点刹技术更高频率更快,因此ABS系统这种车辆遇到紧急情况刹车必须一次性用力踩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