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需要踩离合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在起步和换挡的时候需要踩离合器。

起步时先踩离合器,将发动机与传动器分离,然后挂一挡,慢抬离合器,使离合器逐渐接合,当车辆开始抖动时松开离合器,使车辆起步。如果抬离合器过快车辆就会熄火。换挡时,离合与档位是处于对立关系,所以换挡时先踩离合器,然后挂挡,档位挂到后松离合器。

离合器是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传递动力的途径,能够控制汽车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实现分离和粘合,也就是切断和传递发动机动力的作用。

离合器的作用:

1、传递动力。松开离合器时,发动机与变速箱相连接,动力系统重新得到恢复,汽车获得动力。

2、切断动力。汽车切断动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空挡,另一种是踩离合器分离发动机与变速箱,切断动力输出,停车和换档时均需要使用离合器来切断汽车动力功能。

3、保护发动机。当车辆遇险需紧急制动时,不能只踩刹车,必须要踩离合器。紧急刹车会导致发动机高扭矩突然停止,会使发动机超载造成内部零件损坏,踩离合器,可以利用离合器内部摩擦片使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转速形成差值,从而保护发动机不受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