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款速腾有颗粒捕捉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2021款大众速腾配置了颗粒捕捉器,当车辆如果出现了动力不足、油耗成倍翻增、自动启停失效等表现时,很有可能就是颗粒捕捉器堵塞了。

颗粒捕捉器英文全称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简称“GPF”。颗粒捕捉器能够有效过滤汽车为其中的细小颗粒,这些颗粒正常情况下不会一直堆积在容器内,在特定情况下会自行发生反应消失。

本来颗粒捕捉器是可以通过自主再生来避免堵塞的,然而很多车主在日常用车中无法达到颗粒捕捉器再生条件。要想再生,颗粒捕捉器必须将堆积到一定程度的颗粒物,点火燃烧掉,然后排出去。这样颗粒捕捉器才能循环正常工作。颗粒捕捉器堵塞会导致油耗成倍增加。

驾驶员能做的,唯有先改变驾驶习惯,增加高速行驶路况。只是采取多跑高速不一定能够避免堵塞,还需要采取加注低灰分机油、高标号燃油、定期更换空气滤芯来满足颗粒捕捉器再生条件。

查看汽车是否带颗粒捕捉器,可以通过以下3个方法:

1、查看《车主用户保养手册》和《车主用户使用手册》,看是否有颗粒捕捉器功能,另外,还可以仔细查看上面说明书的故障码,看看是否有“颗粒捕捉器”故障灯标识。

2、查看机油盖上方标识,如果机油盖上明确已经写出来0W-20级机油,那说明装有颗粒物捕捉器。

3、看三元催化器后面排气管上是否还有一节圆柱形部位,如果有,那就是颗粒捕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