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开的少多久保养一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独倚明月
【认证专家】独倚明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保养周期一般为5000公里或每半年一次。

车子虽然开得少,但保养周期建议最好半年保养一次,在平时应注意检查机油、汽油、电瓶等,以免因小失大。

车子开得少,在平时需保养以下几点:

1、蓄电池亏电:一般新车或者新换的蓄电池效能都比较好,可能可以支撑1-2个月不充电,但随着使用年限的推迟,电池是会有衰退的,一般电池使用寿命是两年,如果有一定使用年限的电池可能只能支撑一周或者更短的电量。

解决方法: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熄火前把可以关的用电器都关闭,如果长时间停车,注意不要使用带有停车监控的行车记录仪,另外可以考虑切断电源,但某些车型可能会导致初始化,失去记忆(例如时钟等功能);最好的方法还是定期发动一下汽车,让各样系统都运作一下。

2、机油变质:对于不常使用的车辆,即使公里数还没到达更换机油的期限,也要定期更换机油。需要强调的是,长时间停放会使发动机内部的密封垫圈得不到润滑,再次启动时可能受压变形,造成渗油。

解决方法:一般开封后的机油不要超过一年,如果再有行驶一定的公里数,建议半年过后就更换,而且选用正品全合成机油。

3、汽油变质:除了机油,长时间停放,汽油也会出现问题。汽油中含有烃类、醇类物质,长时间放置会导致烃类物质分层和醇类物质吸水。不仅如此,汽油本身有一定的硫、氮类物质,由于氧化还会产生胶质,发动机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积碳。解决方法:在开车前放到变质的汽油更换新的汽油。

4、轮胎变形:大家都有见过弃置或者报废的汽车,轮胎都会漏气变形,因为放置期间轮胎接触地面位置应力得不到分散,容易造成变形。长期停车加上风吹日晒,也会造成橡胶硬化,失去弹性,再次使用时容易变形失效,影响行车安全。

解决方法:如果迫不得已长时间停放在户外,可以利用车罩把整辆车包括轮胎盖好,应该避免阳光和酸雨直接接触到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