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油耗高的原因是为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相聚缘
【认证专家】相聚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车的发动机内各个部件还没有进行充分磨合,而各个零部件之间的间隙都比较小,导致发动机的运行阻力相对于磨合过的车辆就要大一些,从而油耗增加。尤其是第一箱油,整个动力系统还处于磨合状态,此时传感器对行车电脑反馈的信号可能不太准确,从而影响电脑对喷油量的控制。为了保证动力往往是多喷油,对应的油耗也就偏高,不过很快就可达到与整车对应的一个油耗,一般从第二箱油开始就差不多了。

驾驶习惯不当:尤其是新手配新车,这样的搭配在开车时油耗会更大,在驾驶过程中,如果出现大脚轰油门或是频繁的踩刹车的现象,汽车油耗增加是必然的,在新车驾驶过程中,需要按照正常的顺序进行起步、加油、换挡,这样会节省很大的油耗,同时在开车时,需要控制好车距,尽量避免出现急刹车的现象。

车辆负载过多:新车买回来,很多车主会对其进行装饰,但是在对汽车进行装饰时,无疑增加了汽车的重量,还有一些车主会把很多东西放到车上,汽车的重量增加之后,汽车的油耗也会增加,建议车主及时的清理汽车后备箱。车胎压力不正常:汽车胎压也是影响车辆磨合期油耗的重要因素,胎压过低,增加了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加了汽车的油耗,建议车主及时检查汽车油耗。

新车磨合期油耗高,这是因为新车零件间的摩擦阻力比较大,尤其是发动机内部还未形成氧化膜,所以新车磨合期油耗普遍偏高属于正常现象。不论是处于磨合期的新车还是过了磨合期的车,想要省油就必须避免急加速,要轻踩油门,起步慢一点,汽车油耗高低和个人驾驶习惯有直接关系。

汽车磨合期是指新车或大修后的初驶阶段,一般为2500公里,3000公里就可磨合形成氧化膜,这是保证车辆机件充分接触、摩擦、适应、定型的基本里程。新车磨合的优劣对车的寿命、安全性、后期油耗都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新车要在5000公里之前进行首保并更换机油。

新车500公里以内为初期磨合,此时车速不宜过快,一般在90km\u002Fh以下,发动机转速不要超过2500转为好;500-1000公里为中期磨合,最高速度可适当提高,一般可以达到90-100公里,发动机转速3000转以下为好;1000-2000公里为后期磨合,速度可以提至120公里以下,因为磨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时发动机转速不超3500转即可,转速偶尔飙到4000转也没有问题;2000-3000公里为大后期磨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车速可以超过120公里,但不要持续保持较高车速和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转速4000转以下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