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踩离合可以换挡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踩离合可以换挡。但是会损害变速箱的齿轮,也会损伤离合器,同时还会损坏发动机和传动轴。 设置离合器的作用就是中断动力的输出,让变速器的挡位齿轮重新啮合,不同的挡位齿轮对应着不同的发动机转速。

虽然不踩离合就直接换挡省去了踩下离合器的麻烦,让开车变轻松,但对于汽车来说,如果不踩离合换挡,会让变速器内变速齿轮与结合套打齿,加快磨损同步环,使变速器加快损坏,齿轮与齿轮是彼此咬合的,加油时是发动机推动车,松油门时是车推动发动机,在松油门后,从发动机推车变到车推发动机之间,有个齿轮间松弛的瞬间,这时候升挡与踏下离合器踏板的情况是一样的,掌握不好会打齿。

此操作仅限于长驾龄且能熟练操作手动挡汽车司机偶尔使用(例如城市出租车司机等),并不是一个可以拿来大面积推广的驾车技巧。

不踩离合换挡步骤:

1、换挡前抬高发动机转速,让车冲起速度来,然后迅速抬起油门,同时把档位摘到空挡。

2、迅速将变速箱杆移高一级,稍微用力推,等发动机转速降下来,当发动机转速与变速箱转速恰好相同时,变速杆就会吸进去挂入高一级档位,

3、等待吸进去的时候,一定小心推变速杆。

一般变速箱的设计为:一、二档位的齿轮和三、四档位的齿轮在一根变速轮上,所以一、二互换和三、四互换档位容易,二档换三档和三档换二档难一点。四、五档车速和齿位差较小,也相对容易换挡。

使用离合器时要注意:

1、为了能够保证变速器在换挡的时候更平稳,需要确保两个换挡齿和齿轮同步,齿套在同步的瞬间平稳的套入两个变速齿轮。

2、如果在加档的时候,离合器没有踩到底,还会加重齿轮的磨损,严重还会发生打齿,使变速箱受到伤害。

3、也要掌握正确踩离合器的姿势,应该用左前掌控制,脚跟要完全着地,千万不能够用脚跟踩离合器,更不能够有脚跟离地的情况。在踩离合器的时候一定要快速踩到底,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换挡。

4、开车时候离合器也不能松的太快,或者刻意的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不然的话会对离合器的磨损造成影响。

5、在踩离合器踏板时,加速踏板也应该迅速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