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原地怠速开空调伤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英逸
【认证专家】张英逸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理论上来讲,怠速开空调是没有问题的,最大问题肯定是油耗,其次就是浪费,行驶时开空调,空调所消耗的功率输出只占据发动机怠速能量的很小一部分,但怠速开空调,发动机不仅要带动着空调压缩机,同时也需要维持着转向、刹车助力泵的正常工作,后两个功能在停车时是完全用不到,保持运转也就是浪费动力。

相关资料:

1、柴油车原地怠速开空调,首先会给冷却系统造成很大的压力,因空调压缩机的功率较大,给车增加的负荷就很大。发动机负荷大,就要加浓混合气去产生更多的动力,所以混合气产生的热量就比较多,此时汽车在原地不动,热量只能靠冷却风扇去吹水箱进行散热,冷却系统要持续不停的大负荷工作。

2、如果冷却系统稍有问题,就会导致水温偏高,对发动机造成不良影响。而且混合气浓了就会有燃烧不完全的汽油,时间久了积碳会增加的比较多。即便是不开空调,长时间怠速也会导致积碳增多,更何况开了空调发动机负荷增加,燃烧不完全会更加剧积碳的产生和存留。

3、长时间怠速开空调,车内的空气会变得污浊,如果车辆所在的地方通风不太好,在车内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汽车尾气排放含有一氧化碳,如果汽车一直原地不动,周围的一氧化碳浓度就会比较高,开空调后车外的空气会进入车内,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也会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