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充和快充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烟草浓浓
【认证专家】烟草浓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慢充和快充的区别:

1、主体不同:

慢充指给蓄电池等设备补充电量的过程。

快充是能在1~5h内使蓄电池达到或接近完全充电状态的一种充电方法。

2、电路特点不同:

慢充使用时误将电瓶正负极接反,则可控硅触发电路反向截止,无触发信号,可控硅不导通,输出电流为零。

快充在两输出端若短路时,由于充电器中可控硅SCR的触发电路不能工作,因而可控硅不导通,输出电流为零。

3、原理不同:

慢充原理是让直流电从放电相反的方向通过,以使蓄电池中活性物质恢复作用。

快充当输出端按正确极性接入设定的被充电瓶后,若整流输出脉动电压的每个半波峰值超过电瓶的输出电压,则可控硅SCR经Q的集电极电流触发导通,电流经可控硅给电瓶充电。

4、充电方式不同:

慢充相对来说充电功率就小很多了,多数在3kw到7kw之间。

快充其实就是采用高功率直流电来充电,多数情况下,其充电的功率能够高达40kw以上。

5、充电接口不同:

慢充采用交流充电桩充电接口,这种接口通常有7个孔。

快充,其充电通常是使用直流充电接口,这种接口只有9个孔。

6、充电桩大小不同:

由于电网使用的交流电,而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是直流电,所以无论是使用快充还是慢充,都需要将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慢充在汽车整流器完成。

快充的电流转换是在充电桩完成,所以两者相比之下,快充的充电桩体积会比较大一些。